口腔異味常見問題

口腔異味會是其他潛在健康問題的警訊嗎

是的,持續性的壞口氣可能是其他疾病的症狀之一。胃食道逆流或胃灼熱等常見疾病可能會在口腔內留下不好聞的味道。在其他情況下,由於鼻竇感染引起細菌和粘液積聚,也可能是問題的成因。類似水果氣味的口氣(不是十分好聞,但亦非過份令人反感)是糖尿病的警示信號,而強烈的氨氣味則可能與腎臟疾病有關。

牙周疾病(如牙齦炎)患者口腔內有過量細菌,並可能會因此引起口腔異味。口乾症會導致唾液分泌減少,讓口腔無法自然沖洗牙齒和牙齦上的細菌和食物顆粒,它們繼而開始分解並侵蝕牙齒。

如果你擔心口臭情況可能是更嚴重問題的跡象,或者你已經無法透過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來改善問題,何不找牙醫談談呢?

什麼習慣會引起口腔異味?

談及可能導致壞口氣的生活習慣,抽菸必定名列前茅,單是抽菸這個行為(更不用說相關的健康風險)就足以在你的口腔留下像菸灰缸般的異味。高糖飲食也是罪魁禍首,因為口腔內的天然細菌會吸收多餘的糖份,並不斷在牙齒和牙齦周圍堆積。此外,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往往會令壞口氣的機會倍增,因為你身體會產生合成氨,並嘗試代謝食物。由於咀嚼有利於刺激唾液分泌,能有效防止口腔乾燥,並預防口臭,因此,進行禁食或經常沒時間吃飯的人面對著不同類型的風險。而口乾也會影響用嘴巴呼吸的人,使他們的口腔更容易有異味,最後,面對過大壓力的人也有可能出現壞口氣的問題。

嚼口香糖真的能幫助去除口腔異味?

可以去除口腔異味但也可能讓情況更嚴重。 由於壞口氣往往是由口乾引起,嚼無糖口香糖可以有效增加唾液分泌。唾液不僅能幫助人體沖走細菌,也可除掉口腔內不必要的食物顆粒,避免它們在口腔內分解。

含大量糖分的口香糖、糖果和薄荷糖沒有什麼效用。他們或許能掩蓋氣味,但他們無法殺死能導致口氣的細菌。這是因為糖分會粘在牙齒和牙齦上,再透過分解作用產生額外的氣味,並促使牙菌斑堆積。更多牙菌斑等於口腔異味更嚴重。

最好的辦法是每天兩次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這能確保口腔處於乾淨衛生的最佳狀態。

漱口水會不會引起口臭?

除非你使用大蒜和藍紋奶酪口味的漱口水,否則漱口水並不會導致口腔有任何異味。事實上,研究證明除菌漱口水甚至有助於加速唾液分泌,從而防止口乾(口乾會引起口腔異味)。為了達到最佳效果,請遵循指示每天使用漱口水兩次,24小時保護牙齒免受細菌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