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會造成口腔異味嗎?

口乾症,也稱為口乾,通常在唾液分泌減慢時發生。這種情況會導致說話困難、喉嚨痛,或時時刻刻想找水喝。如果情況持續,可能會導致口腔異味。為什麼呢?漸漸減少的天然唾液其實有著很重要的功能:沖洗並去除口腔內的細菌和食物顆粒。缺少唾液,細菌和食物碎片無法除掉,並開始在口腔內分解,產生難聞的氣味。

許多事情都可以引起口乾。某些藥物,包括控制血壓藥物、抗組胺藥、抗抑鬱藥、利尿劑和非甾體抗炎藥都可以減少唾液分泌。放射治療、唾液腺疾病、糖尿病、張口呼吸、睡眠窒息症及某些免疫力疾病都會減少唾液分泌。患有飲食失調的人士(如暴食症和厭食症)或正在懷孕或哺餵母乳的女士也可能會因為脫水和荷爾蒙變化而出現口乾情況。其他因素包括壓力、焦慮和抑鬱。如果不及時治療,口乾可能會導致牙齒腐爛、蛀牙、進食或說話出現困難,甚至牙齒脫落。

要處理口乾的問題,你可以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來幫助刺激唾液分泌,同時也不會在牙齒表面留下多於糖分。另一種方法是用漱口水沖洗,以除去細菌、食物殘渣和保持口腔濕潤。其他的簡單補救措施包括少喝咖啡和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