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口臭?

口臭,又名慢性口臭,是指口中散發出難聞的異味。大多數人每天早上起床的「早晨口氣」不算是口臭。偶爾吃香料重的異國菜式後的口氣也不是口臭。真正的口臭是一種即使刷牙、使用牙線清潔和漱口水沖洗也不能除掉的持久性氣味。這種情況可以非常令人沮喪和尷尬,以至於很多人都不願意告訴牙醫。但這其實是相當普遍的問題,也可以治癒。

口臭有許多可能的原因,其中80%源自口腔:蛀牙、牙齦疾病、補充物破裂和缺乏清潔的假牙都可能是主因。再來就是飲食因素。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酸性食物、甜食、洋蔥,當然還有洋蔥和大蒜,會讓你的口氣聞起來像酸奶。過多的咖啡和酒精也會導致口臭。抽菸人士的風險更高。

雖然較為罕見,但肺部疾病、某些癌症和扁桃體感染也會引起口臭。血液、肺部和腎臟疾病也會有這樣的症狀。更常見的原因是糖尿病,造成血糖水平波動、胃食道逆流和鼻涕逆流。即使是常見的鼻竇感染,也會因為黏液堆積影響口氣。

由於大多數口臭情況都源自口腔,首先要做的是重新評估基本刷牙漱口習慣。雖然清潔牙齒是必須的,但你也應該特別注意舌頭的衛生,因為舌頭是大量細菌的溫床,容易造成口臭。記得要刮乾淨舌頭表面,然後再使用牙線和漱口水沖洗。請記住,刷牙只能清潔口腔的25%。要使用漱口水沖洗,保持整個口​​腔清潔。

如果情況沒有改善,下一步應該去找牙醫。不要害怕或覺得不好意思,放心與有執照的專業人士分享你的擔憂。他們應該能夠診斷出問題所在,並正確根治你的口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