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對於口腔健康的作用

唾液是我們口腔所分泌的透明水樣液體,有助保持我們的口腔健康。

唾液可保護口腔

唾液是口腔氣候控制系統、強大的食物溶解劑以及促進消化的好幫手。唾液中含有強大的化合物,可溶解你吃的食物,並確保食物容易消化。

唾液能保護牙齦免受細菌侵襲

唾液含有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可鞏固牙齒、抑制細菌生長,並降低得到蛀牙和牙齦疾病的風險。它也可以去除細菌,對抗口臭。

唾液可固定假牙

年齡增長帶來很多挑戰。但要感謝你的口腔讓你可以少面對一個挑戰,這是因為唾液能有效將假牙固定在適當的位置,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不需要過度擔心與假牙相關的問題。

唾液能防止口乾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唾液分泌會減少。這就是所謂的口乾,或從醫學角度來看,稱為口腔乾燥症。某些口乾症狀包括感到舌頭腫脹不適,以及吞嚥困難,好像需要強行把口水推進喉嚨似的。

口乾的問題不僅對病人造成困擾,也令口腔更容易被病菌入侵,細菌在唾液稀少時更能蓬勃繁殖。這就是口氣問題經常與口乾一同出現的原因,也會增加牙齦疾病和蛀牙風險。

口乾症狀比較常見於年長人士,但也有可能會因為某些藥物、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壓力、抽菸,甚至是脫水而引起。

保持充足唾液是保持牙齦和牙齒健康的重要一環。當感覺口乾,可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進食或喝水來迅速產生唾液;如果你正在服用任何藥物,而口乾是其中一個副作用,請諮詢你的醫生,討論應如何減輕其影響或切換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