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造成牙齦疾病的原因

#1 牙菌斑

牙齦問題通常由牙菌斑引起,牙菌斑是在牙齦和牙齒表面形成的細菌厚膜,其可透過每天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來去除。如果你是屬於此類型的人,你並不孤單,因為成千上萬的成年人都有某個階段的牙齦問題,不過別太擔心,初期的牙齦問題是可以挽救的,應該從現在開始養成新的健康生活習慣,且至少每6個月就要去牙科檢查一次。

#2 抽菸

抽菸會干擾牙齦組織細胞的正常功能,使口腔更容易受感染,如牙齦疾病。

#3 荷爾蒙的變化

如懷孕或處於月經週期,荷爾蒙水平可能會上升或下降,這使得你更容易出現牙齦疾病。懷孕並不代表你的牙齦或牙齒就一定會出現問題,這只是意味著在此期間你更要加強口腔護理,以維護口腔健康。懷孕期間可能出現的其中一種不尋常狀況為「牙齦發炎」,這會導致刺癢紅腫,且刷牙或使用牙線時也會出血(如果你遇到上述這些症狀,謹記它們通常會在懷孕週期結束後消失)。

#4 處方藥物

某些藥物可能會有抑制唾液分泌與流量的副作用,這使得服用的人出現口乾的情況,此時,細菌就能夠更容易傳播,如果你擔心牙齦會因為副作用產生問題,請與你的醫生討論你正在服用的藥物是否會造成什麼問題。

#5 營養不足

要攝取所有日常所需的維生素確實不易,但如果你沒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可能會對你的牙齦特別有害。高糖分、高碳水化合物、低水和低維生素C的飲食都是導致牙齦問題的原因。

#6 牙齒不整齊

如果你有部分牙齒重疊、彎曲或不正,這可能會讓你的口腔成為牙齦疾病的溫床。牙齒錯位會讓牙菌斑有更多的生長空間,並損害你的牙齒和牙齦。(小提示:在這些位置刷牙與使用牙線要格外小心。)

#7 家族病史

如果家族曾出現牙齦疾病的病史,應告訴你的牙醫,因為這可能會稍為提高你受細菌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