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讓口腔更健康的食物

勤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可以保持口腔健康清潔。你的抗菌裝備庫除了需要這些強大的武器外,也不能缺少一些額外的加強配備。除了限制含糖的甜食和酸性物質外,有些食物其實對牙齦有益。

以更好方式增加風味

生薑的根部被認為是有效促進癒合的草藥。具有抗發炎特性,生薑能促進口腔組織健康。

讓牙齦疾病和醫生統統遠離

吃蘋果的咀嚼動作能有效達到清潔作用,去除攀附在牙齦和牙齒上的牙菌斑。多吃蘋果對你的口腔健康更為有益,但請記得吃完後要用漱口水沖洗口腔,因為即使是蘋果這類健康的食物也會讓口腔接觸到果酸。

你有在喝牛奶嗎?

牛奶及其他乳製品(如奶酪和優格)除了富含有助強化骨質的鈣外,亦有不少酪蛋白,研究發現酪蛋白能有效降低口腔內的酸度。此外,喝牛奶能中和由牙菌斑細菌產生的酸性。備注:用穀物或點心配牛奶一起進食的效益不及直接飲用高。沒有牛奶?吃一塊奶酪來代替。

多吃綠色葉菜

蔬菜沙拉富含各種對健康有益的重要營養是眾所皆知的,但其實它們對於保持口腔清潔更是特別有效,因為它們含有豐富纖維,需要認真咀嚼才能分解。咀嚼時所產生的額外唾液可中和口腔內的細菌。高纖維且可拉絲的食物,如生菠菜、芹菜,甚至熟的豆子也有此功效。

逐層除菌

生洋蔥是一種有效的抗菌食物,吃完後雖然會口臭,但這就是我們發明無糖口香糖和漱口水的原因。洋蔥有抗菌成分,能有效除去細菌,而且根據一項研究顯示,洋蔥能徹底去除四種導致牙齦疾病和蛀牙的細菌。把洋蔥切條並加到沙拉、三明治和漢堡裡,也可以放到湯水和燉菜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