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口腔異味的原因

人們常常動不動就責怪洋蔥、大蒜和咖啡造成壞口氣。但有時這些都不是罪魁禍首。事實上,口臭問題可能與食物無關。看看一些不那麼顯而易見的壞口氣成因:

腸胃問題

消化不好、便秘或排便障礙都可能引起口腔異味,令食物氣味從腸道重回口腔裡。另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問題源於腸道中好菌和壞菌的不平衡;食物沒有被正常分解,導致胃食道逆流、酵母過度生長或發酵,從而導致口臭。要糾正這種不平衡,可使用益生菌。

鼻竇

有時當你開始流鼻涕,你的口氣也可能會讓人對你敬以遠之。這是因為過多的粘液會滴到你的喉嚨後面,基本上讓細菌有機會在這裡聚集和繁殖,從而導致壞口氣。如鼻竇受到感染,粘液會停止循環,並逐漸堆積起來,使細菌任意繁殖,引起難聞的氣味。如果你認為你問題是源於鼻竇感染,也許是時候去找醫生,他可能會轉介你去看耳鼻喉專科醫生。

糖尿病

糖尿病會導致血糖的水平波動,它也會讓你的口腔容易出現會引起口腔異味的牙周疾病。這是因為牙齒和牙齦上的額外糖分會增加細菌數量,進而導致牙齦炎、牙齦疾病和其他感染。這種情況已經不僅僅是口腔異味,這些口腔疾病會影響你的新陳代謝,其所引起的炎症問題更會加重你的糖尿病病情。

藥物

有時我們為了解決某一個問題而服用的藥物可能會引起另一個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某些藥物(包括控制血壓藥物、抗組織胺和抗抑鬱藥)可能會引起口腔乾燥或口乾症。有些藥物也可能會釋放出有氣味的化學物質,經由人體直接吸收後再傳到口腔,進而導致口腔內產生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