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問題的5個常識

什麼是牙齦問題?

這是牙齦疾病的初期階段,在全球各地都很常見,而在台灣更是比例甚高,此外,根據台灣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台灣人罹患牙周病(較嚴重的牙齒問題)的比率約為80-90%。

牙齦問題有什麼症狀?

一般人不容易察覺到牙齦問題的症狀,根據專業牙科醫生協會的資料顯示,有牙齦問題的成人患者中,只有10%的人會察覺到相關症狀。如果你的牙齦開始出現紅腫,而且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時容易出血,那麼你可能有了牙齦問題,牙齦問題可能不會造成任何疼痛,因此相關症狀常常被忽視。

牙齦問題的成因?

最常見的原因是不正確的家庭口腔護理及不當護齒技術。如果你沒有每天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剩下來的細菌會開始繁殖並形成稱為牙菌斑的厚膜,這可能會慢慢導致牙垢並破壞牙齒。

如何預防牙齦問題?

養成良好的牙齒清潔習慣,每天刷牙與使用漱口水兩次,再加上每天使用牙線一次,可以有效預防牙齦問題。此外,每六個月定期檢查牙齒對保持口腔健康和清潔也很重要,因為只有牙醫和其專業工具才可以有效除掉堆積的牙垢。

如何處理牙齦問題?

處理牙齦問題最關鍵的一步就是不要忽略看似無害的症狀,例如使用牙線或刷牙的時候出現流血的情況、發紅或腫脹的敏感牙齦問題,請盡快預約牙醫進行檢查並查明原因,你的牙科醫生可能會建議你要改善日常牙齒的護理程序,包括使用除菌漱口水。但如果牙齒周圍已經形成細菌囊,且牙齦開始脫離牙齒,建議你要找牙醫或牙周病專家來進行深層清潔。
而好消息是,其實牙齦問題的初期階段是可以預防的。縱使如此,如果情況被忽視,牙齦問題可能會發展成後期的牙周問題,這正是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