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漬:它們是什麼、形成原因、以及如何使牙齒變白

牙漬是什麼造成?

想要瞭解牙漬,必須先瞭解牙齒的構造。

琺瑯質是覆蓋在牙齦線上方外露牙齒的外層。琺瑯質內有數千個微小的細孔或細管,稱為「牙小管」。根據我們的生活方式和食物選擇的不同,汙漬顆粒會逐漸堆積在這些微小的牙小管內部,堆積越多,牙齒外表的顏色就越深。有些汙漬顆粒會直接黏附在光滑的琺瑯質外部,此種類型的堆積物,通常可使用家用牙齒護理產品、或在常規牙科檢查時清除掉。

在某些情況下,琺瑯質下方的牙齒內部組成分顏色會變深或變色。快死亡的神經和藥物染色會導致牙齒內部組成分的顏色變深。即使你有光亮的琺瑯質,當你微笑時,還是會被看到牙齒變色

常見的牙漬類型

牙齒變色似乎是單一問題,但實際上,許多潛在的問題都會導致牙齒變色和變黃。牙醫通常可在檢查時確認是哪種問題引起,但利用逐一消去的方法,你也可以辦到。

食物和飲料 — 深色液體和食物通常是反復出現牙漬的最大罪魁禍首。這些牙漬通常是棕色或黑色。

菸草產品 — 香菸、雪茄、無煙菸草和其他類型的娛樂性吸入劑,都會導致汙漬顆粒堆積在牙齒上。通常前面的牙齒最容易被染色。

外傷 —受傷牙齒的牙神經可能於稍後死亡。快死的牙齒往往會逐漸出現棕色或灰色外觀

使用藥物-在懷孕期間和幼童時期,應避免使用某些類別的藥物,因為它們有造成牙漬的風險,四環黴素就是一個例子,如果讓幼童或孕婦服用這種抗生素,會導致孩童的恆牙呈藍色。對於你懷孕期間、或你的年幼小孩需要服用的任何藥物,最好都先詢問過你的醫生。

礦物質失衡 — 生長在供水系統中礦物質含量過高的地區,會改變牙齒和骨骼的形成狀況。例如,飲水氟化不足或過度氟化,都會導致整個牙齒表面出現白色或棕色斑點。

脫鈣 — 你是否見過別人拆掉牙套後,牙齒上有白色的圈圈?這些稱為白斑(white spot lesions)的零散斑點,是由於口腔衛生不佳導致牙套周圍之琺瑯質上的牙菌斑腐蝕而產生。脫鈣是蛀牙的第一階段。

兩種類型的牙漬:內因性與外因性

牙漬通常分為外因性牙漬或內因性牙漬。

外因性牙漬是指牙齒外表面上的顆粒。它們位於牙齒表面,只會影響你微笑時的外觀,不會影響牙齒的構造。

外因性牙漬的例子包括使用菸草製品,以及食用茶、咖啡、漿果、咖哩、紅酒和番茄醬等深色食物和液體所造成者。環境因素也會導致外因性牙漬。例如,經常在加氯消毒的泳池中游泳的人,一段時間後牙齒上可能出現棕色的牙漬。服用維生素或喝大量牛奶的一些孩童,其牙齒上往往會出現其他孩童不曾出現的礦物質牙漬沉積物。

幸運的是,外因性牙漬可以使用去漬牙齒護理產品(例如李施德霖®健康亮白漱口水)去除。較嚴重的牙漬可在牙醫洗牙時磨掉。

內因性牙漬是牙齒結構內的汙漬,可能存在於牙齒構造內部深處,或是外因性牙漬逐漸從多孔的牙齒表面滲入所致

漱口水對於有牙漬的牙齒有益嗎?

針對使用漱口水去除牙漬的做法,你也許聽過一些不同的看法。漱口水會造成牙漬嗎?會,但視使用的漱口水種類而定。例如,用於治療牙齦疾病的氯己定(chlorhexidine)漱口水處方。一般藥房不會販售這種漱口水,這是只有牙醫才能開給牙周炎患者的漱口水,其使用時間通常不得超過兩個星期。它所含的藥物成分常會造成外因性牙漬。

但有些類型的漱口水則可有效去除牙漬。例如,含有聚磷酸鹽的漱口水就有此優點,因為其非磨蝕性成分可在不危害牙齒的情況下,幫助安全地清除牙漬。此外,某些含氯化鋅的漱口水,也有助防止軟的牙菌斑生物膜鈣化成牙垢。由於牙垢常會變色和染上汙漬,因此使用含氯化鋅的漱口水漱口有助於抑制這整個過程。

如何去除牙漬?

首先,請確保你牙齒的健康。請牙醫為你檢查牙齒,確認牙齒構造沒有任何問題,例如活動性牙齦疾病或琺瑯質破壞。

讓你的微笑更迷人的牙齒亮白程序,請在專業洗牙後立即開始進行。因為牙醫或口腔衛生師已經為你清除外因性牙漬,此時亮白產品可以更快速有效地發揮作用。

如果你是在兩次牙齒檢查之間,很可能你的牙漬還不會太嚴重,因此應該可以自行去除(只要使用正確的工具即可)。

常態使用牙齒亮白牙膏和漱口水有助於淡化既有的牙漬,並避免新的牙漬形成。此外,它也有助延長亮白貼片、凝膠、牙托或居家護理程序的牙齒亮白效果。

在使用亮白產品(例如漱口水或凝膠)之前,請先刷牙和使用牙線徹底清潔牙齒。如果你使用的產品對你的牙齒無效,請務必去看牙醫。即使並非不可能自己進行亮白,嚴重的外因性牙漬或中度內因性牙漬可能很難去除。但是較輕度的牙漬通常可以在家進行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