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口腔異味的日常習慣

你的飲食習慣如何?

含糖食品絕對是一個重大問題。口腔內的天然細菌非常喜歡把糖分轉化為可怕的氣味。酸性食物可削弱琺瑯質,使牙齒容易受到感染,並引起口腔異味。高脂肪和高蛋白質的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無法代謝時更會釋放難聞的含硫氣體。在戒掉碳水化合物之前,你也應該三思。當身體缺乏碳水化合物,會開始分解其他油脂和蛋白質來提供能量,並產生難聞的氣味。最好的辦法:努力實現均衡健康的飲食,進食足量的水果和蔬菜(鳳梨、奇異果和綠葉蔬菜)。

你是否受壓力影響?

你一定要相信,焦慮對身體的影響遠遠超過手心出汗或心跳加速。此外,驚慌失措時呼吸會加劇,讓人更容易出現口乾的情況,所散發的氣味也不是太好聞。除了焦慮,不吃東西也會影響消化功能,胃部會缺乏分解酵素。沒有分解酵素,任何未完全消化的食物會釋放出氣味,並經由口腔散發出來。

你是否經常喝酒?

越常舉起酒杯,出現壞口氣的機會就越高。這是因為酒精不僅會導致口乾,其後更可使細菌在口腔內徘徊達10小時。

你是否熱愛咖啡?

咖啡可能是你的早晨的最愛,但咖啡中的咖啡因會減少口腔內的唾液分泌。唾液不足意味著有更多會引起壞口氣的細菌,這也意味著任何殘留在口腔內的食物已經開始分解。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喝完咖啡後刷牙和使用牙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