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腫發炎的牙齦

如果牙齦出現紅腫和發炎情況,而且在刷牙後或使用牙線後出血,這些都是初期牙齦問題的常見症狀。本來健康堅實的粉紅色牙齦出現發炎紅腫,是因為體內的炎症反應讓牙齒表面生長出愈來愈多的牙菌斑。

敏感牙齦的最常見原因是不當的日常口腔護理。不正確的刷牙方法也可能會令這些問題惡化。不定期或不當地刷牙和使用牙線會令食物和細菌卡在牙齒與牙齦之間,為細菌提供最合適的空間繁殖,並形成牙菌斑。如果不透過良好健康的口腔清潔程序去除牙菌斑,這些沿著牙齦線堆積的牙菌斑可硬化成牙垢,只能用專業的牙醫工具才能把它去除。

最重要的是,你仍然可以透過改善口腔衛生,在牙齦出血和發炎情況仍處於起步階段時杜絕細菌感染的問題發生。所以,你應該在牙齦問題還不算太嚴重的時候趁早正視問題並採取行動,否則它將會演變成更嚴重的牙周問題,這是成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 每天使用漱口水清潔兩次、每天使用軟毛牙刷或電動牙刷溫和地刷牙兩次,並每天使用一次牙線。

此外,一定要定期看牙醫來去除牙菌斑和牙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