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垢是什麼?如何防止牙垢堆積?

牙菌斑留在牙齒上的時間過久時,就會產生牙垢。當牙垢開始堆積時,可能會導致牙齒問題,例如蛀牙,這就是為什麼必須先防止牙垢堆積的原因。那麼,究竟什麼是牙垢呢?要如何控制和防止牙垢堆積?

什麼是牙垢?

牙垢(也稱為牙結石)是已鈣化的牙菌斑。一旦處於這種狀態,就不可能再靠自己將它去除了,它會逐漸開始擴散而影響到鄰近的牙齒。如果牙齒上有肉眼可見的牙垢,那是因為該處的清潔工作沒做好,未能在堆積物還是軟的牙菌斑時即加以清除。

牙垢堆積的後果

牙垢堆積會導致一系列的不良後果,包括:

1. 美觀問題:牙垢常會被我們吃的食物和飲料染色。它可以是黃色、棕色、甚至綠色。它與琺瑯質的色差,會讓你的微笑頓時失色。遺憾的是,再怎麼用力刷牙也沒有辦法把它去除。

2. 口臭:口臭細菌常與牙垢堆積共存。由於生物膜往往會引發牙齦問題,因此若無牙科專業人員的協助,快死亡的組織所發出的惡臭是很難消除。

3. 牙齦組織不健康:牙齦下方的牙垢堆積會導致牙齦不緊實。此階段的牙齦問題,也與一些重大健康問題密切相關。

如何清除牙垢堆積?

牙垢無法以刷牙或使用牙線去除。牙垢堆積的最佳處置方法,是每天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預防牙垢形成。只有牙醫師或口腔衛生師才能使用特殊工具(例如超音波清潔器)為你清除牙垢堆積,這些工具有助於溫和去除鈣化沉積物,而不會傷害牙齒。

試著自己強行將牙垢清除,可能會對牙齦和牙齒表面造成不可逆轉的危害。牙垢就像冰山,當你可以看到它在牙齒上堆積時,你的牙齦下可能已經堆積更多從外面看不到的牙垢。對你的牙齦健康和微笑最具危險性的就是這種齦下(牙齦線以下)堆積。

即使你看不到牙垢堆積,並不表示你沒有。牙垢在牙齦和其下方牙齒之間形成是很普遍。只有在牙醫師為你進行X光檢查或在口腔衛生師為你洗牙時,使用特殊器具感覺到它的存在時,你才會知道它在那裡。

如何控制和防止進一步的牙垢堆積

擁有良好口腔清潔習慣的人,可能仍會時而出現輕微的牙垢堆積。它通常是先在唾液腺周圍形成,這些腺體位於你的下前牙內側和上後牙外側。

每六個月安排一次牙科檢查。即使看不到牙垢,口腔衛生師也會徹底清潔你的牙齒,這有助避免在下次回診之前出現牙垢堆積。如果有嚴重牙垢堆積,可能需要每三到四個月就診一次。

你可以考慮使用電動牙刷和牙垢控制漱口水,改變居家口腔護理程序,以防止牙垢堆積。

what-is-gum-disease-2.jpg

使用軟毛牙刷或電動牙刷

what-is-gum-disease-3.jpg

養成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每天刷牙和漱口兩次

what-is-gum-disease-4.jpg

每天使用牙線清潔齒縫

what-is-gum-disease-5.jpg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並透過洗牙來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